進來吧!~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2011.07.23 - 休閒移民...露營趣 ~ 飛螢農莊 探~獨角仙




4月底來露過一次   當時老闆的一句話    "6月底這顆光臘樹上就會爬滿獨角仙咯 ! "
變成我對兒子的一句承諾

其實自己很好奇也很期待   一顆爬滿野生的獨角仙的光臘樹 ......

小時候就很喜歡昆蟲   雖然是台北小孩   但樹林裡   草叢中   能抓能養的   大概都玩過了
偏偏獨角仙就只能坐公車到行天宮附近的"木生昆蟲標本"去看   常常一看就是一下午

現在小孩很不幸   甲蟲都在店裡賣   只知道甲蟲要吃果凍   其他一無所悉
當兒子看到店裡的甲蟲想要養   我就告訴他   想養沒問題   我們自己去山上抓
於是就帶著他去附近小山   放水果做誘餌   順便解說甲蟲的習性
甚至天還沒亮   就拿著手電筒去尋步道

接下來幾乎每一次出遊露營他都會有一點 "收穫"


上午11點多到達目的地   飛螢農莊
一起進來吧! ......




上層浴廁旁的大涼亭是日正當中遮陰的好地方   也不急著搭建營地   先吃飽再說 ...





























帶著前一晚煮好的炸醬   下個麵就好   快速有效的解決一餐   還很美味ㄛ
這次露營還有另一個目的 ...在老丈人離開台灣前   親身體驗露營   享受一下三代同"露"的樂趣
這裡是合法經營的民宿   有幾間設施簡單乾淨的房間   晚上還是讓老丈人睡房間好





























這次的另一個主角    獨角仙上場了   正午時分樹上真有二十來隻的獨角仙    顛覆我傍晚入夜才抓甲蟲的觀念   當然老闆也說入夜後數量會非常 "龐大"
樹上盡是獨角仙啃食後留下的痕跡   因為獨角仙喜歡樹皮下流出的汁液   旁邊還有很多不知名的蜂也會來分食   獨角仙有時會揮動前肢或犄角驅趕






























兒子問 : 蜜蜂不會攻擊牠嗎?   我說 : 看樣子是不會   蜜蜂想吃樹汁   還要靠獨角仙啃樹皮才行啊







































頂起扁鍬的身體再加上一記漂亮的左鉤拳     扁鍬就飛出去了 ...
觀察幾回合的戰鬥   獨角仙一面倒的獲勝   這也或許解釋了   為數不多的扁鍬大都在地上的原因吧





























獨角仙與獨角仙的戰鬥也一直在發生   有些戰敗的直接掉落地面   有些則在掉落的半途中飛起
掉落的獨角仙就好像熟透的蓮霧砸落地面   地面累積的數量比樹上還多




























這還是第一次這麼清楚的看到甲蟲交尾行為
雄蟲用前面四肢固定雌蟲   一直抖動下腹部 (瑞奇馬丁甲蟲版)  接著伸出生殖器置入雌體
靜置一會後就抽離並縮回腹腔內   沒一會又開始 "瑞奇馬丁"
一直循環這個過程
雌蟲倒是一直在吸食牠的樹汁   身後所發生的是似乎與牠無關

觀察地上的獨角仙屍體   青一色是雌蟲   跟交尾後產卵有關嗎?   卵就產在這樹下嗎?   有待查明







































這裡的昆蟲數量種類非常多    而且很容易觀察
晚上還有大量的螢火蟲可看   跟四月底來時看到的品種不同   體型小很多   幼蟲在水裡就會發光   密密麻麻像極了天上的銀河   可惜相機腳架的快拆板鬧失蹤   沒能拍下來 ...






























這讓我想到一句成語  "螳臂當車"    生物課兼敎國文哩!   當然是不需要做實驗啦!






























兒子 : 為什麼大家都去勝興火車站玩   我要在這裡 ?      我 : 誰叫你昨天不把功課寫完   認命吧!
我 : 為什麼我要在這陪你寫功課   我也想去玩 ?      兒子 : 誰叫你昨天不叫我把功課寫完   認命吧!






























5點多大家回到營地   旁邊也多了新鄰居   浴室就在旁邊   沖掉一身的汗水   舒服多了
太陽已經低過樹梢   不再曬的讓人找不到地方躲   也該是準備晚餐的時候 ......






























悠閒的 "連襟"   睡著等吃飯   出來露營就是要能這麼享受啊





























既然相機不能上腳架   當然也就沒有入夜後的照片咯

平坦的地毯草地   光腳走起來很舒服  ~ 缺點就是沒有遮陰   早上7點帳內就 "點燈" 了






























啊 ! 忘了! 沒幫老婆照相是會被罵地 ...






























飛螢農莊


沒有留言: